学员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员成果 >> 正文

2019年教育部示范性培训项目小学语文班 赵妮美篇

发布日期:2020-09-03    点击:

【教研·培训】体味,亦是一种美丽!——国培随想

教务处 二年级 长岛县第一实验学校 1016

 

花开是美丽的,成功是美丽的,体味,亦是一种美丽。——题记

2019915日—30日,我有幸参加了“2019国家级骨干教师高级研修小学语文班”。没有家庭的拖累,卸掉工作的负担,聆听专家讲座,观摩名师课堂。他们优雅、深邃而又富有哲理的见解,犹如秋日凉风吹散我心中多年的困惑;智慧的火花在思维的碰撞中悄然产生,情感和思绪在心灵的交流中涓涓流淌……

IMG_256

IMG_257

 

    牵一缕清风,捧一轮明月,闻一树花香,吟一首我与国培的2019恋曲。

IMG_258

 恋曲一:美丽的邂逅

    ——漂洋过海来湖南  只为九月的遇见

董卿说,世间一切,都是遇见,就像冷遇见暖,就有了雨;春遇见冬,有了岁月;天遇见地,有了永恒;人遇见了人,有了生命。在丹桂飘香的九月,来到有着“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美誉的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我遇见了钟灵毓秀的黄教授,遇见了温文儒雅的班主任,遇见了来自全国小语的精英们,开启了一段美丽的旅程。

IMG_259

IMG_260

IMG_261

IMG_262

IMG_263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射到我们的床头,黄教授和班主任温馨的问候也送上我们心头,整整一天都被快乐与幸福簇拥左右;“神秘天使”默默地守护着“神圣国王”,一份份爱心礼物,一张张贴心卡片,一个个关爱的瞬间,氤氲着浓浓的甜蜜与温情;小马老师细心为大家整理的每一份报告,准确而详实;小齐老师用心为大家拍摄的每一张照片,生动又精美,这是每天都要如期上演的爱与感动……谁能说,这不是最好的遇见? 

IMG_264

IMG_265

IMG_266IMG_267

恋曲二:美丽的福流

    ——橘子洲头长沙水,愈品愈美是国培

IMG_268

董蓓菲教授的精彩讲座《国内外母语教学前沿理论》告诉我,在核心素养的时代,我们呼唤的是深度的学习,深度的改革,而作为教师的我们,如何在日常教学中点滴渗透呢?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带给我心灵的触动:新加坡全校学生席地操场30分钟晨读华文报纸了解国内外形势,他们对国家的责任感,我们的孩子什么时候也能如此?语文学科怎么教才能称得上渗透现代社会价值和民族文化?小组合作不是形式,而是运用学习单监控学生学习的有效性,小组内成员的协同能力如何培养?这一个个问题,让我不断反思我的课堂。

IMG_269

07.

sept

IMG_270

IMG_271

首席专家黄朝霞教授精辟的见解、独有的魅力给我们带来了教学艺术的一场盛宴——《基于“察学”研判技术的小学语文教学》。黄教授的讲座生动有趣,引得大家笑声不断。她一面抛出问题,让我们思考回答,一面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为载体,引领我们对“识字写字、阅读、写作、口语交际和综合性学习”五大领域的教学目标的达成、教学的有效性进行了察学。让我印象至深的是美国小学三年级阅读课《民谣花木兰》的三大板块教学,反思我的课堂,我是否也敢这样挑战?如何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强烈社会责任感的终身学习者?

07.

sept

IMG_272

IMG_273

IMG_274

儒雅、睿智、博学的吴忠豪教授,站在国际视野,由浅入深,循序渐进,为我们做了《实践性语文课程的建构》主题报告。他在讲座中多次强调,积累语言经验很重要。要让学生多读书,读整本的书;要多读多背多实践,在语言的积累中多走几个来回……听着吴教授的讲座,我觉得最欣慰的一点就是自己一直以来非常注重读书,一直引领孩子徜徉在书海中,看来我还要继续前行。

07.

sept

IMG_275

IMG_276

IMG_277

香港的小学老师每天在教什么?吴群老师的《香港小学语文教学探索与思考》也带给我很多的思考。他们一周28节课,所有的时间都在批改,行李箱里装的几乎全是学生的作业,他们的敬业精神让我肃然起敬。更让我受益的是他们课堂上特别注重言语形式,重视阅读策略教学,重视思维训练。他们让我知道如何关注中低等学生,如何细化教学环节。句式学习在小学一年级就有非常明确的规定,四素句、人动句、人看句、人听句、人感句、人说句,这些阅读策略指向性明确,教学目标细化,分层练习和评价有针对性,对教师批阅的评价也非常准确。尤其是小组讨论发言卡,指导非常细致,对小组长的训练超出我们的想象,这些对我今后的阅读教学都有很大的启示。

07.

sept

IMG_278

IMG_279

听完作家汤素兰的讲座,我居然有了当作家的冲动。一切作品都是源自生活,一切生活都是创作的源泉,所以,要做生活的有心人。汤老师教会我如何拥有一颗慧眼,如何去观察,如何去激发想象力。一颗文学的种子在我心里播下了,我要把这颗奇妙的种子播撒在学生的心田。

07.

sept

IMG_280

IMG_281

一路跟随曾教授,我不仅学会怎样做科研,怎样写论文,而且知道如何赏识学生,如何做有情怀的老师,用思考和研究的眼光去看待教育教学中的一切问题。一路跟随何其钢主任,感受移动微课的神奇,小程序的便捷,UMU功能的强大,他轻松幽默的语言为我们打开了一扇“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的新窗。一路跟随李晖旭教授,我感受到了文字之美,聆听到了声音之韵,在一次次朗读中我们知道“如何有感情朗读作品”、“怎样获得作品的形象感受”……

一路追随专家教授,王松舟老师执教《我的战友邱少云》,两次遇到学生不理智的回答,两种不同的处理方法,让我们看到了名师的睿智,展示了一种对学生人性美的关注和对自身不断走向完美的追求;绘本《点》的故事,让我知道学生的潜能是无穷的,关键在于教师是否善于引导,善于挖掘,以成就学生;数学题“2+2=4 4+4=8  8+8=16 9+9=19”的启发,让我知道我们不能只盯着学生的错误,我们要学会赏识学生,看到孩子们的长处,让他们在最强势的地方成长。

IMG_282

IMG_283

IMG_284

IMG_285

一路行走,且行且思;一路盘点,渐行渐明。我们不仅仅是理论上的提升和实践上的丰富,更是一种精神上的洗礼。

IMG_286

恋曲三:美丽的回归

    ——体味深深有收获,返璞归真入化境

整个培训的过程安排是比较紧凑的,这个“紧凑”不仅仅是指时间方面,还包括我们的学习状态。因为即使是休息时间,我们也在不断地反思,不停地研讨。期间,专家的理念,名师的经验,同行的实践,让我每天都沉浸在学习与思考之中。众多新的观点接踵而来,似乎让我应接不暇。但潜下心来,我发现所有的人都用最朴素的语言告诉我一个不变的真理,那就是——读书吧,和孩子们一起读书,让眼界改变命运,用思想实现梦想。

IMG_287

IMG_288

   IMG_289

国培的这几天,我大都是在夜深人静时上网整理学习资料。可每当我独自坐在电脑前时,那种感觉总是温暖和感动的,我隐隐的感觉我不是独行侠。我知道,在网络的另一端,有和我一样在如饥似渴学习的同行,有挤在一间屋子里趴在电脑前争分夺秒制作简报的小组成员,有准备次日课前主持词的撰稿人在忙碌,还有我们可亲可敬的老师正在阅读我们的反思文章,想到这里,我忽然感觉我是在享受学习。

IMG_290

IMG_291

IMG_292

IMG_293

最后,用一首小诗致“国培”:假如我能搏击长空,是国培给了我腾飞的翅膀;假如我能遨游海洋,是国培给了我弄潮的力量。国培,我心灵的港湾,在这里,我静静地思考,畅所欲言;国培,我幸福的摇篮,在这里,我慢慢地成长,破茧成蝶。这里是精神的家园,枯燥的教学瞬间注入活力;这里是激情的源泉,平凡的日子骤然充满力量;这里是思想的港湾,五彩的梦想由此起航……

编辑:赵妮             审核:张俊杰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国培计划宣传网 Support: L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