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员成果 >> 正文

2019年河南团队研修小学语文班 郭景丽 学员新成长

发布日期:2020-09-09    点击:

走进湖南一师,一次心灵的修行

参加“国培计划(2019)”——河南省乡村教师专业能力建设项目

培训者团队研修(小学语文)个人成长

宝丰县东城门小学   郭景丽

IMG_20191128_085301寒冬时节,美丽的湖南长沙,叶轻舞,鸟幽鸣,大地依然透着生机……我们沉醉其中,尽享自然的美好,共赴冬日的盛会——“国培计划(2019)”——河南省乡村教师专业能力建设项目培训者团队研修(小学语文)班。20191127日,我们这群来自河南各地的50名学员有幸相遇在一起,走进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国培班,开启了为期20天的专业培训。

IMG_20191128_093421参加此次培训的同志们都很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由教育工作者到学生的角色转换,认真、虚心、诚恳地接受培训,态度端正、学习专注,认真地聆听和记录,及时完成作业,如饥似渴地接受着新鲜的理念。大家都觉得机会是如此的难得,学习气氛十分浓厚,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湖南一师厚重的校园文化,这里淳朴的教风学风,这里和蔼可亲的带队老师,这里每天精彩纷呈的课程,让每一位学员都收获满满。

 一位位专家、教授的讲座就想像是一顿丰盛的大餐,精美地呈现在我们的面前,真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各位专家、教授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在学习和工作中的经验拿出来与大家分享,深入浅出,可谓是异彩纷呈。

IMG_20191205_144455IMG_20191130_085326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原二小余宪校长的《怎样指导教师上好示范课》,肇庆学院教师专业能力发展中心副主任肖晓玛博士的《卓越培训师培训方法的选择与技巧》,株洲市天元区人民政府副主任督学督导室主任何其钢老师的《信息技术与培训深度融合的教学示例》,成都大学陈大伟教授的《以学生为中心的观课议课》,岳麓区中学语文教研员、长沙市中语会理事——黄晓莲老师的《课例研修模式设计与实践》,岳麓区中学语文教研员、长沙市中语会理事——黄晓莲老师的《课例研修模式设计与实践》,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黄朝霞教授的《“察学”基于课堂观察研判技术的小学语文教学》等多位专家教授的讲座,从多角度、多层面让我们了解了一名合格的小学语文培训师应具备的各项专业素养及技能,也让我们对小学语文培训师这一职业有了全新的认识。

微信图片_201912221531422湖南一师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曾小玲教授的《问题导向的开发设计与实操》专题讲座,让我备受启发。她让我知道了好的培训是“最美的遇见”。培训师要关注学员真正最需要的是什么,将自己的“所有”与学员的“所要”融合起来。好的培训对以学员需求为导向的、特有的专业关键性、个性化的研修成长过程,对学员的教育视野专业管理能力等影响非常大,对学员有“一瞬间成长”现象,实现‘他刚好需要,我正好专业’的“最美遇见”。

IMG_20191206_145125聆听专家、教授们滔滔不绝、挥洒自如的讲座,心中十分佩服他们的口才,佩服他们的自信,佩服他们的敏锐,佩服他们知识的渊博。想想如此才气从何而来?所有人都是走着同一条道,那就是不断地读书学习,关注专业知识,关注国家大事,日复一日,永无止境,这也正是我们每一名致力于做好培训师这一职业角色的学员所应该达到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

 2019129日至13日,为期一周的学员跟岗研修活动拉开了帷幕。我们国培一组跟岗研修的学校是长沙高新区虹桥小学。

微信图片_201912122301253   这次跟岗学习,让我充分领略到名师那份独特的魅力——广博的知识积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我们十个来自不同地区的学员成为一个亲密和谐的学习大家庭,在跟岗学习中,大家认真听课,坦诚评课,互相切磋教学技艺,认真准备展示课,互相交流听课心得、书写观课反思,碰撞智慧火花。在紧张忙碌的学习生活中,建立了一种坦诚互助、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

微信图片_201912122301251虹桥小学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考虑了我们学员的培训活动、生活各个方面的点点滴滴,并按照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各项培训活动,如校园文化参观、观课议课、以及学员展示课等,各项研修活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得到了我们培训学员的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191222161120培训时间是有限的,五天的教师跟岗培训所得到的收获是无限的。虹桥小学彭俏老师对口语交际教学、谢景辉老师对识字教学、冯霞老师对阅读教学、张圆圆老师对作文教学、王思老师对古诗词教学、范笑波老师对文言文教学,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做法。我从中了解了她们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现代教育观、教师观、学生观,为我以后的课堂教学指明了一条新的阳光大道,也使我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多读书、多思考、多反思,多学习,才能真正提高教学能力,做一个智慧型的老师。

IMG_20191210_083651在彭俏老师的口语交际课上,让我知道用聊天的形式可以善于激发学生的情感。课堂上没有约束,说实在,我喜欢这样的聊天,亲切而又自然,没有师生之分,没有优差之界,这种聊天形式的课堂,值得我去深入探究和学习。

在谢景辉老师的《狐狸分奶酪》课上,让我知道注重识字教学。她充分相信学生,放手让孩子自己识字,互帮互学。在生生互动,师生互动中,学生体验到了学习的快乐。  

微信图片_20191212230747张圆圆老师的作文课,注重培养学生“我手写我心,慧手绘生活”,她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激发学生写作兴趣,以文本和习作范文为对比,引导学生自己归纳出抓重点、写细节、适当地运用修辞手法、用新鲜的句子使作文闪闪发光的写作方法,让作文教学耳目一新,值得借鉴。

在范笑波老师的《伯牙鼓琴》课上,让我领略到课堂语言的艺术美,范老师教学时的朗读指导很有技巧,随机应变能力强,真令我佩服!我深深地体会到了老师的课堂语言是一门艺术。

微信图片_2019121223012513培训活动中,我们国培一组学员李嘉莉老师也展示了一堂充满语文韵味的好课。李老师在《司马光》教学中,注重对学生学习文言文方法的指导,引导学生以自学和小组合作学习的形式理解文本内容,尤其是在引导学生背诵文本环节,采用游戏闯关的形式,层层递进,激发学生兴趣,引导学生想学、乐学。

IMG_20191212_102634本次跟岗研修培训,我看到了众多教师身上的闪光点,同时发现了自身视野之局限,我将在这里学到新知识尽快内化为自己的东西,学以致用,运用到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去,努力学习同行们的学习态度,求知精神,协助能力,让跟岗学习成果在教育教学中发光。

IMG_20191205_19212220天的培训不知不觉已结束了,这次培训让我收获满满,也获得了很多的感悟:

首先是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以自身魅力感染学生。以后,再忙也要抽时间多读书,提升知识素养,拓宽视野,“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有不断学习,增加知识储备,才有底气去迎接新的挑战,才能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只有不断进步,学生才能够更真切地爱我们的学科,学习我们传授的知识,才能以自身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

 其次是要努力研究教学,创出自己风格。 在这一次的学习中,让我对课堂教学有了新的认识。教师要结合本地学生的学情,更要结合自己所教学生的实际情况。然后,深入研究新课改的要求,创出符合自己学情的课堂教学方法。

“路漫漫,其求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教育这条路上,我还在不断探索,希望能够凭借自己的努力,创出自己的教学风格。 我将以此为起点,让差距成为自身发展的原动力,不断梳理与反思自我,促使自己不断成长。

在这里,真诚地感谢“国培”,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集中学习的机会,为我们的专业成长搭建了广阔的平台,学无止境,在教育教学的道路上,我会不断学习,争取收获更多的成长,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小学语文培训师,用所学知识去引领和影响身边更多的教师提升专业素养。

20天的培训,让我不断地学习着、成长着、反思着、收获着,润物无声地进行了一次自我心灵的修行与洗礼。

IMG_20191121_103000带着满满的收获和对湖南一师深深地眷恋与不舍,我踏上了返家的旅程。回到工作岗位之后,我发现自己对工作的热情度更高了,对小学语文文本的教学重难点理解把握、以及对课堂教学方法都有了全新的认知,我积极与学校青年教师交流学习收获,并认真为他们指导语文课。

IMG_20191121_090037IMG_20191121_090638201912月份,我校举行了阅读教育推进会,邀请各校老师及学生家长代表参加。推进会上,我辅导学生诵读《少年中国说》和表演音诗画《静夜思》,全面展示了经典诵读的魅力。

推进会上,我指导青年教师郑鲜利老师为大家展示了一节精彩的《爱丽丝漫游奇境记》阅读导读课,指导青年教师王俊芳老师展示了一节轻松愉悦的《“雪”主题分享会》阅读展示课。

IMG_20191121_091722为了上好这两节阅读课,我和两位老师反复研讨阅读课的教学方法,经过多次磨课,最终确定了郑鲜利老师的《爱丽丝漫游奇境记》阅读导读课采用“设疑激趣——画面猜想——编创情节——影片导入——文本推介”的教学模式,环环相扣,层层推进,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引导学生掌握经典名著的阅读方法。

王俊芳老师的《“雪”主题分享会》阅读展示课,通过前置课堂,指导学生搜集与雪有关的古诗词、诗歌和文章,以及二十四节气中与大雪小雪有关的气象、谚语、民俗等相关知识,在课堂上,教师引导学生采用快板、歌曲、戏曲、舞蹈、朗诵、绘画、书法等形式,分享阅读收获,展示阅读成果,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让我们感受到了阅读的快乐。这两节课同时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2020年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我们平静的生活,原本定好的开学时间延迟了,但停课不停学,一种新的教学模式——“空中云课堂”产生了,老师们通过钉钉直播的形式,在网上开启线上教学模式,很多人把线上教学的老师定位为“网络主播”,但在湖南一师为我们做过培训讲座的陈大伟教授却认为“网上教学,老师不要当‘主播’,而是成为学习活动的设计者、促进者。教学改革的基本走向应该是教师从思想的提供者转变为思想的促进者,教学的过程要从提供思想走向促进思想。教学活动不是展示活动,组织线上教学教师不能把自己定位为‘主播’,主播的主要目的是展示自己,教师的目的是促进学生学习,所以还是要从‘主播’的位置上退下来,当好教师,也就是从设计学习活动入手,想办法让学生有效地动起来。学生不动起来,他没有事情可做,无事生非,自然也就分心,也就疲惫,也就会逃离,就会放着讲课视频干自己的事情。”

为了提高教师的在线讲课技能,探讨更适合学生接受的IMG_2135网上课堂,促进教学经验交流,我和学校的老师们积极参加网上教研活动。2020319-23日,我负责组织开展了学校线上公开课观课议课活动。

IMG_2180IMG_2111我指导青年教师温彩红老师做了四年级数学《积的变化》公开课。美丽文雅的温老师遵循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线上教学,以学生为主体,利用钉钉平台,深入浅出地上了一节生动的数学课。

IMG_2306我指导青年教师赵红锦老师做了五年级英语课。多才多艺赵老师用流利的英语,丰富的肢体语言和学生及家长展开网上学习互动,点燃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得到了家长的关注和支持。

我指导青年教师宋晓凡老师用钉钉联播的方式做了一、二、三年级的创意美工课。帮助宋老师制作了生动的动画教学课件,心灵手巧的宋老师引导从孩子眼中观察到春的美丽景物入手,教孩子们用纸盘、小刀、瓶盖、橡皮泥等工具,栩栩如生地制作出自己喜欢的鸟语花香、草长莺飞,让孩子们在特殊的日子里发现生活的美,绘制春的美丽。

IMG_2159IMG_2125全校1800余名师生及家长参加了这次线上观课议课活动,每节课结束,学校组织老师进行了线上议课活动。每位老师畅所欲言,针对这节课的优点和缺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有对网上授课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学无止境,教学相长,让我们在这个特殊的春暖花开季节里,和孩子们共学习、共进步、共成长。

IMG_3016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让我们看到生命的脆弱,也见证使命与担当。如何在让孩子们在延迟开学的日子里借助阅读,实现真正的生命成长?我校的老师们利用网络平台,开展阅读云课堂。改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学校对阅读的重视,推动阅读的决心,把阅读当成最重要的课程,为孩子们一生起草最精彩的序言。“最是书香能致远,读书之乐乐无穷。”为推动书香校园建设,激发学生读书热情,活跃校园文化,营造良好读书氛围,我校于2020423日——523日,举行第一届线上阅读节,我负责此次活动的策划和组织工作。

DSC_6963此次阅读节,学校结合阅读,在全体学生中开展了情景剧、读唱童谣儿歌、“最美朗读者”、“我的一本课外书”、制作书籍人物名片、“抗疫小卫士”征文等丰富多彩的线上读书活动。在本届读书节活动中,孩子们畅游书海,获取了书籍带来的知识,享受了读书带来的快乐,初步培养了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提升了语文综合素养。我也在活动中感受到教师的专业成长至关重要,只有不断学习,与时俱进,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冬去春来,花开花落,转眼间又迎来夏至的脚步,不知不觉,参加湖南一师国培班已经过去半年多了,流逝的是度过的时间,但积淀的却是在湖南一师国培班学到的各项专业知识和技能越来越灵活的实践和运用能力,如果有机会,我真的想再次成为湖南一师国培班的学员,想再次聆听专家讲座,学到更多的专业知识,更好地提升自身专业素养。

在湖南一师培训中,余宪校长的话让我尤为难忘:“因为爱好,所以喜欢;一项工作、一个地方、一辈子,忠心耿耿,乐在其中”。我想,这样一位老教育人的初心和情怀不正是我们年轻教育人应该学习和传承的吗?

微信图片_201912221505545“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湖南一师熠熠生辉的校训将永远铭刻在我的心中,学无止境,不断生长,专心教书,用心育人,我将永远行走在立德树人——教育这条修行的路上......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国培计划宣传网 Support: L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