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员成果 >> 正文

2019年河南团队研修小学语文班苏小芬 学员新成长

发布日期:2020-10-09    点击:

成长

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第三实验小学    苏小芬

成长是什么?成长是一粒种子变成一株奋力向上的小芽;成长是一个花苞变成一枚饱满圆润的果实;成长是一颗光滑的鸟蛋变成一只毛绒绒的雏儿;成长是一双香香软软的脚丫变成一对对强健有力、生风遒劲的足迹!

而对于我,成长又是什么呢?将近不惑之年的我,又会有怎样的成长呢?也许没有遇到此次国培,我的人生将很难再听到拔节的声响,然而,这份在湖南一师耳鬓厮磨的培训旅程,让我的生命长河激荡起明亮洁白的浪花,像一幅画,似一首歌,更是一份成长的灼灼故事。

我是一名一线的语文教师,从教十八年;我是一名普通的业务副校长,任职两年;我是一名做过两场培训的培训者,一场是语文、一场是班主任。没有参加此次培训之前,我自认为我在专业方面做得还不错,我在业务方面还算负责任,我在培训方面也有自己的一些见解。然而,这次培训让我彻底认识了自己的缺陷,正确审视了自己的不足,拥有了走出舒适区的勇气和决心!

我的生命镜像

曾小玲教授,此次国培旅程中的一个图腾符号!初次谋面,她给我的印象并不是太深刻,就像是长沙随处可见的香樟树,清秀舒适,仅此而已。略带沙质的嗓音,大概是我记得最清楚的人物特质了吧。然而,当我在她的讲座上听到她说:“作为一名培训者,你的课件制作不容小觑,要关注到每一处细节,图片上不要有水印,字体最好不要用黑色,这样学员们就不会感觉到视觉疲劳,最好用黑体,这样学员们就能够看得清楚……”那一刻,我一下子抬起了头,仔细去观察她,一双明亮的眼睛盛满了爱的光芒,从那双眼睛里我看到了智慧和大爱。从那时起,我开始仰慕和敬重她。她是学体育专业的舞蹈老师,她是教舞蹈的首席培训师,简而言之,她就是一位非科班出身的培训大咖!她做学术研究卓越非凡,她设计培训方案精益求精,她带领培训团队睿智温暖,她的勤奋让我汗颜,她的非专业领域的深入研究更是让我五体投地。从她身上我读懂了天道酬勤、功不唐捐!于是,一颗小小的火苗在我的内心逐渐鸿旺、蔓延!只要牢记自己的初心,并为之去努力奋斗、躬耕实践,少抬头去计较个人的得失,少空想遥远的未来,只需要循着自己的初心,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地付出着、努力着、学习着、思考着、撰写着、表达着,走着、走着,终有一天花朵盛开,蝴蝶自来!

就像曾教授,花甲之年依然能翩翩起舞,做起讲座侃侃而谈,操作课件娴熟自如,讲起故事信手拈来!她呀,我的人生镜像!湖南一行,我是多么幸运,在意志动摇之时,在前行迷茫之时,我遇到了这样一位助力我坚定脚步、再次成长的精神图腾,我是多么幸运!

               我的课堂秘妙

如何上一节遵循本心而又实在雅致的语文课,一直是我探寻的问题。查尔斯王子、陈大伟、周敏、黄朝霞等,一位位讲师的精彩讲座就像一粒粒圆润无价的珍珠,不断地嵌缀在我灵魂的锦缎上,使得它熠熠生辉!查尔斯王子打开了我思维的活跃性,让我明白只有新鲜的、出其不意的招数才能使自己的课堂先声夺人;陈大伟老师让我明白,最好的语文课堂一定是以生为本的,适时地追问、静静地思考,每个人都承担着学习的任务,并为此尽心尽力,这样的课堂才是真正的课堂;周敏老师让我懂得如何去细读文本,阅读不是去解“字”,而是去解“情”,名家的课为什么总是能让我们共鸣、共情,听过后总有酣畅淋漓之感,原因就在于他们打开了作者的生命之门,与其生活互通,最终实现了生命共长;“卷起来是几个目标,展开来是一个微型教案。”这是黄朝霞先生带给我们的关于目标确定的图腾般的话语,她让我懂得:观课时不用飞鸟之眼,虽然高瞻远瞩但是浮光掠影,不用蜻蜓之眼,虽然视角下移但是蜻蜓点水,要用蚂蚁之眼来观课,虽然所见有限但精确细致,只有我们观课者将目光落在了学生身上,也才会鞭策授课教师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他们的讲授为我打开了语文教学的大门:教学设计独具匠心——前沿技术、高效创新;课堂讲授以生为本——适时追问、学习发生;文本细读生命互通——打开生命、情感共鸣;察课研判关注学生——精准定位、分层推进。今后,我一定将悟得的秘妙践行在自己的实际教学之中。

               我的成长动力

一生只为一事来,要做真教育的人,才能做出不一样的成效。雨花区实验小学万淑玲校长让我真正懂得了这句话的含义,她让我坚信,只要认准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终有拥有梦想的那一刻!“我没有什么大事,我的任务就是蹲守在学校,把每一件小事做到极致,累并收获着,苦并快乐着。”这朴素的话语,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脑海,扎根在我的心田。今后的今后,未来的未来,我也要向万校长一样,扎扎实实做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让这些小事不断地汇聚、奔流,总有一天,我们会看到一条奔腾不息的大河东流入海!

时钟滴滴答答,日子款款而走,二十个日日夜夜,我在主席的母校度过。曾经,我看着主席坐过的位置思考良久:当时,他是如何在这里求学苦读、吸纳知识,后来他又是如何从这里走出去指点江山、挥斥方遒?思索之间,学习之间,我的身体、我的灵魂,渐渐地、渐渐地,与一师融为一体。湖南一师的图书馆是我晚上常去的地方,我在这里整理培训的收获,我在这里撰写思维的足迹,我在这里思考返程后的实践,我在这里畅想未来的画卷。每当停笔,已入子夜,走向教师公寓的那条小道总是飘着淡淡的桂花香味,路灯下那棵枫树的叶子总是那么红,茂密的竹林总是沙沙的响,静谧纳湖总是泛着粼粼的波纹……

湖南一师已然成为我的第二个故乡。在这里我像一只夏蝉,内省蜕变;在这里我像一只黄蝶,破茧飞舞;在这里,我像一只凤凰,涅盘重生!

我的践行足迹

坐上返程的列车,窗外的帧帧风景在时光的脊梁上快速闪过。从南方的漠漠水田到北方的沃野无垠,从南方的白墙飞檐到北方的红砖黛瓦,只是短短的六个小时,我就重新踏上了故乡的热土。然而,此刻的我已非从前。在一师习得的林林总总已经植根在我的血脉深处,我将已全新的理念和饱满的状态全情投入到自己的工作岗位!

2020,新冠肺炎席卷华夏大地,210日,网课大幕顺势拉开!作为分管教学的业务副校长,我带领着全校教师在网课的征程中披荆斩棘!从空白到推广,从粗糙到细致,从门外汉到领头羊,从一头雾水到精益求精,随着时间的推移,课程的推进,网课的形式不断完善,学生的知识在不断厚积的同时,授课教师也在不断地蜕变。经过研讨斟酌、全面考虑,为我校学生量身打造了“六基础,三兴趣,三特色”的网络课程“六三三”课程双线并行、螺旋上升、循序渐进,确保了疫情期间教学工作的稳步进行。

走入线下,我带领全校教师打造了“青蓝工程”,在互听互评,互学共进的过程中,促进青年教师稳步成长;组织优秀教师参与了“桃李工程”,在讲、说、考、评、辩的自我涅槃中,为我校名师团队锐利锋芒;亲自带头,精心打造的“海棠书社”,用一本本优秀书籍、一段段励志话语,为教师队伍锻造铠甲。

从白雪蹁跹至麦穗金黄,我收获了鲜亮饱满的践行硕果!涤荡出一篇真知灼见的学术论文(个人撰写论文《在实践操作过程中醒觉读写结合的秘妙》在修武县小学论文评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淬炼出一项引领方向的科研课题(主持焦作市教科所课题“依托多文本阅读教学提高低年级学生写话能力的策略研究”顺利结题),沉淀出一节引领课改方向的语文优质课(个人执教《天窗》获得修武县小学语文学科优质课第一名),润育出绚烂美丽的生命之花(个人在修武县校长说教研比赛活动荣获第一名)。

杏花开了,学生告诉我:你是花丛中最勤劳的蜂;桃子熟了,家长告诉我:你是树下最肥沃的土;夏天来了,同事告诉我:你是那缕最清凉的风!

朝向梦想,脚踏实地,你所走过的每一步都将成为助你涅槃的洪荒之力!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国培计划宣传网 Support: LLC